close

Image result

<受難記>是2004年推出的作品,有點久遠了(我最近常看老電影xD)

依據聖經的四大福音書改編,講述的是耶穌受難前的12個小時內發生的事,中間穿插回憶

語言部份基本上也是依照當時的語言,有亞拉姆語(耶穌時代猶太人所用)、拉丁文及希伯來語

剛推出的時候引起了不少爭議,主要是因為劇中有一些血腥暴力的場景(他是限制級的)

不過依然被視為是高品質的宗教片、最紅的外語片等等,受很多基督徒的讚賞

個人是覺得滿好看的而且很感動,但是如果沒有基督教背景的話可能會有點悶

=======相信大家都知道這個故事,所以就沒有劇不劇透的問題了======================

開始前引述了一段經文:"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以賽亞書 53:5,為整部戲埋下了伏筆

一開始的音樂就非常緊張,耶穌在曠野的暗夜中禱告,看起來非常的害怕,因為他明白自己的命運

門徒之一的彼得問祂有沒有危險?要不要逃?他只說一起來禱告

中間還穿插了猶大為了三十枚銀幣出賣耶穌的情形

大祭司丟過去的錢袋一個沒接好,銀幣撒了滿地,感覺得出來他有多緊張

這時我覺得一個非常有趣的角色安排出現了---撒旦

他不斷在耶穌耳邊搧風點火:"你不逃嗎?"、"你有辦法承擔眾人的罪嗎?",耶穌給他的回應就是:踩爛你的蛇!!

然後抓耶穌的人就來了,這段是基本上完全按聖經紀載的呈現:

猶大藉由親吻指認耶穌、門徒的反抗、耶穌醫治一名被砍的侍衛、命令彼得收刀等

被抓了以後就是一頓毒打,吊起來打、邊走邊打,這時耶穌開始回憶起與母親馬利亞的回憶

超溫馨的親子互動,耶穌笑得很開朗,不得不說,眼睛超清澈超美

接著就被送到大祭司面前的一個聚會,祭司們既然一個比一個沒人性,彷彿在對耶穌發洩無限的怨氣

耶穌則是直接的回答:"我是猶太人的王",這種勇氣!

彼得三次不認主的過程也是完全按照聖經,彼得與耶穌對到了眼就淚流滿面地衝出人群

這時猶大就後悔啦,他私下請求大祭司放了耶穌,因為他出賣純潔的人是有罪的,祭司則表示有罪的是你,你自己承擔

猶大就絕望地丟下錢袋癱坐在路邊,小孩以為他中邪了就瘋狂追打他,猶大也因內心的懊悔導致發瘋

在城外的一座山上看到路邊的馬屍+馬屍上的繩子+路邊的一棵樹,因為敵不過自己內心的魔鬼就直接上吊了

(電影還直接把他演出來!)

然後就跳到當地羅馬的地方官-彼拉多,他的妻子做惡夢

隔天起來就警告彼拉多說,被猶太人送來的人是純潔無罪的,千萬不要審他

彼拉多看到耶穌的樣子也不覺得祂犯下了甚麼罪加上妻子的警告,就把耶穌交給猶太人的"王"-希律

希律是個荒誕不羈、奢華腐敗的人,自己也怕麻煩吧,就又把耶穌送回去了

其實彼拉多非常努力地想要救耶穌,不斷地向眾人說耶穌是無罪的,眾人反而超暴動,一直說要判死刑

依據猶太人的傳統,逾越節前可以釋放一名囚犯

彼拉多就問眾人:他們要放瘋狂的殺人犯巴拉巴還是無罪的耶穌,眾人當然就沒選耶穌了

彼拉多目前還不想碰這塊燙手山芋,就叫人耶穌帶下去,稍微"懲罰"一下消消眾人的氣就好

沒想到這些羅馬兵都是沒血沒淚的笨蛋,瘋狂虐待耶穌,木棍、倒鉤的鞭子、荊棘冠,背面打完還換正面

這一切彼拉多的妻子都看到了,她給了站在一旁哭的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馬利亞幾條毛巾讓他等一下可以擦地上的血

然後耶穌又開始回憶祂在講道時遇到的事

這女子因為行姦淫要被石頭打死,耶穌卻拿石頭問眾人說:"你們誰沒有罪的就可以拿石頭打她"

然後大家就閉嘴了,於是這女人經歷了赦罪

然後耶穌又被帶到彼拉多及眾人面前,這時已經完全變了樣子了

彼拉多問眾人要怎麼"處理"耶穌,大祭司說要訂祂十字架

彼拉多悄悄對耶穌說:"跟我說話,我有權釋放你"

耶穌卻上氣不接下氣的說:"你無權管我,除了上天給你的之外,所以是上帝將我交在你的手上,而你的罪過更大。"

彼拉多很無奈,但是又不想親自次耶穌死罪,就叫下人端了一盆水來,做一個洗手的動作

(這在當時代表著,此事與我無關,我不願管)

然後大家都知道,被判釘十字架的犯人都要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從市區走到執行場的郊區

即便耶穌被打得不成人樣,精疲力盡快昏倒了,他還是要背十字架

這時他嘴裡說著的,不是"好累"或"我背不動",而是"天父,我是你的僕人"

在旁邊的地方官還在嘲笑祂,邊走邊打,譏諷他為"陛下"

從頭到尾一直在後尾隨的馬利亞看到耶穌跌倒,想起了祂小時候的樣子,就不顧他人的衝上去

耶穌對母親說:"我將要將一切都更新了"

對比那些士兵,他們口中的暴民反而更有愛,幫耶穌擦臉、背十字架、阻止他們打祂

這一路上耶穌一直穿插著最後的晚餐的畫面,包含了很多金句,如:

耶穌吩咐門徒"當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

或是"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等

好吧,所以到了,電影中把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情形全部演出來了,請看圖

然後我們就會看到不斷地噴血,這段真的是看得最痛苦的

此時耶穌嘴裡說的,不是怨天尤人的話,而是:

"天父,原諒他們"、"他們不懂自己在做甚麼"

身邊兩個同釘十字架的劫匪,反應大不相同:

A表示:你好吵,然後一直嘲笑祂,然後很弔詭的是有一隻烏鴉出現,把他的眼睛吃掉了

B邊哭邊對耶穌說我想悔改,耶穌就對他說:"你會與我同在天國"

然後根據聖經的紀載,大概過了六個小時,耶穌說:

"Elei elei lema sabachthanei?"意思是"天父,天父,你為何離我而去?"(這句話超有名)

然後最後說:"成了。天父,我將靈魂交付給你",然後就死了

(這邊很有趣的是,四大福音書裡寫的耶穌說的最後一句話都不一樣,他卻把他們全部演出來了)

音樂此時終了,天降下了一滴水,彷彿是上帝的眼淚

大地震,猶太會堂倒塌,撒旦詭計失敗瘋狂大叫......

最後一幕就是陽光照進耶穌的墓穴,裹屍布攤在一旁,鏡頭慢慢帶到坐在一旁的耶穌

耶穌緩緩睜開祂的眼睛,走出墓穴,然後就結束了

========短評===================================================

所以受難記為何要拍得這麼血腥?答案是因為愛阿

看完受難記之後,更刻骨銘心的了解耶穌對我們的愛到底有多深

祂本來不需要為世人這麼做的,或甚至是可以逃走,可是他沒有

這種驚心動魄的愛,用驚人的意志裡擔負了這份使命

 

其實這部電影真做得很細膩,尤其是音樂的部分

從一開始就讓觀眾覺得很緊張,心情隨著劇情起伏

如果問我的話,我還是會很推這部電影,因為他藉著那些"慘忍"、"噁心"的畫面來表達耶穌的愛

對我來說,這是一部關於愛與包容的電影,耶穌為世人而受罪甚至死亡

讓我們開始反思最近的世界亂象,只要我們願意用一點點的愛和關懷就可以改變世界

不管是不是基督徒都可以看!!

arrow
arrow

    Jo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