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379afcb-b788-4ab3-bb10-d186d9b627ff.jpg

s28276018.jpg

本人非常喜歡福爾摩斯

從小學到現在,書櫃裡的福爾摩斯系列,從少年版到原著翻譯版到原版

只要看到與福爾摩斯相關的作品都會買來閱讀,這一系列即是

作者Anthony Horowitz號稱是柯南道爾的正宗接班人

第一次接觸是本系列第一集《絲之屋》,但《莫里亞提的算計》絕對更勝一籌!

☆你要讀到最後才會明白書名的意義☆

-----------------------無劇透介紹------------------------------------------------------------------------------------

故事是從著名的萊辛巴赫的對決結束後開始的

世人都相信最偉大的偵探福爾摩斯及犯罪界的拿破崙莫里亞提雙雙殞落

為了追查兇殘的美國罪犯戴佛勒克斯與莫里亞蒂的犯罪結盟,美國平克頓偵探社的探員切斯來到瑞士,與奉命前來的英國巡官瓊斯合作。

他們在莫里亞蒂的西裝裡找到一張密碼字條,瓊斯辛苦(?)解碼後發現

莫里亞蒂與戴佛勒克斯相約幾天後在倫敦會面

於是切斯假扮成莫里亞蒂,希望能夠一舉破獲戴佛勒克斯的犯罪集團。

But到了會面當天,戴佛勒克斯沒出現,卻只來了一名超可怕的少年立馬識破切斯的偽裝逃跑了

瓊斯警官一路跟蹤少年,來到美國商人蘇格蘭.拉維爾的別墅

事後兩人登門調查,屋裡的人卻一致說沒看到那名少年

隔天他們回來,沒想到竟是屍積如山的滅門血案……

-----------------------有劇透大意-------------------------------------------------------------------------------------------------

*警告*有意閱讀本書者請千萬要hold住!!!!

小說一開始切斯就先介紹了自己,然後就好棒棒的針對萊辛巴赫的對決提出一大堆疑點

這時候大部分讀者可能就會發現自己都沒有發現而覺得切斯好棒棒

但是切斯在瑞士碰到了一些挫折,這是瓊斯警官就出現了

這位瓊斯就是在《四簽名》中出現過的那位~

但是在本作中卻看起來十分不同,甚至隱約有點福爾摩斯的影子

瓊斯都出現了,瑞士警察只好讓他倆見見他們發現的莫里亞提的屍體

瓊斯就在秘密口袋裡面發現了秘密紙條,上面是截取華生醫生《血字之研究》中的一小段

倆人回旅館後,瓊斯當天立馬破解密碼,切斯看他很厲害就決定跟他合作一起抓小戴(他名字太長了)

瓊斯解出紙條是要莫里亞提在某天某時到某咖啡廳跟某人見面

 

倆就一起坐火車回倫敦,準時在某天某時到某咖啡廳等某人

由切斯假裝莫里亞提而瓊斯飾演坐他隔壁的路人甲

某時到了,出現的是個14 15歲穿的很鮮豔的小鬼

切斯因為說不出通關密語+差點被小鬼劃破喉嚨而無功而返,英勇的瓊斯跟著小孩到了小蘇的宅邸

瓊斯即立馬回去帶他的好夥伴切斯一起到宅邸問東問西

結果宅邸的廚娘、打雜的、管門的和小蘇都說他們沒看到穿的很鮮豔的小鬼

隔天卻接到宅邸的人都死光的消息,兩人又回去看到一家慘死

兩人只在小蘇的抽屜裡找到一張寫著「霍爾納13」的紙條

 

面對這個大案子,蘇格蘭場就開了高層會議,咱們的主角還很榮幸的參了一咖

高層決定一起去盤查一家小戴的手下大小莫開的高級俱樂部

在切斯派去臥底但被殺害的小強的房間裡發現了某家理髮店的傳單,而其地址是霍爾納街13號!

​​不意外的兩人就跑過去,意外的遇到了幫生髮水打廣告的音樂家,意外的發現理髮師不會理髮,意外又不意外的兩人又默默離開了

 

隔天切斯去找瓊斯,結果瓊斯前腳才踏出蘇格蘭場,他的辦公室就爆炸了

原來是之前的小鬼冒充信差把炸彈包裹送到蘇格蘭場,事後還坐著高級馬車跑了

為了不讓妻子擔心,瓊斯依原定計畫帶切斯到家裡吃飯

沒想到,瓊斯妻子小愛找事把瓊斯支開跟切斯秘密談話

這時才知道瓊斯在遇到福爾摩斯後覺得自己很廢而大受打擊(瓊斯啊,在阿福面前沒有人是強者啊~~),身體變的很不好,還仔細研究了福爾摩斯的論文及報導,期許自己能成為福爾摩斯

 

因為高級馬車實在比較少,兩人立馬查到昨天載小鬼及他同夥的馬車夫

馬車夫表示他載他們到XX路123號,結果到了XX路123號發現是美國大使館!

國際法十分嚴格滴,兩人偷偷拿著從小蘇那偷來的邀請卡,冒稱是小蘇及同伴進入大使館

結果不意外的被發現了,意外的被叫到小房間,不意外的被秘書談話,意外又不意外的發現三等秘書就是小戴!!

 

因為擅闖大使館會被蘇格蘭場革職,被趕出大使館的瓊斯抓緊時間設下陷阱抓小戴

兩人跑到了之前的理髮店,瓊斯展現他自主訓練多年的成果,對理髮師說

嘿嘿嘿我知道你是阿福之前破的《紅髮俱樂部》裡的BOSS,音樂家是你的手下

小戴威脅你要用同樣的手法挖地道幫他偷隔壁的有錢人保險庫

音樂家拉手風琴只是要告訴你有沒有人來

認命吧,跟我合作一起抓小戴吧

結果理髮師他當然就答應啦

理髮師&音樂家假裝偷竊有錢人然後跟小戴約好某時在某港口見面

結果當天出現的是小戴的手下小莫,瓊斯還是叫事先設好的埋伏

雙方一段殺殺殺之後,理髮師死了,小莫逃了

瓊斯依然不死心,跑去有錢人俱樂部抓大莫

結果前腳才踏出大門,大莫就被吹箭毒死了

 

心灰意冷的瓊斯卻接到消息,小戴綁架了自己的女兒,瓊斯就找切斯一起回家找小愛

這時又接到一張紙條叫他們到廢棄墓園,小愛叫他不要去,還說她不相信切斯

瓊斯不愛聽,還是去了墓園,結果女兒被放了,自己和切斯卻被毒打一頓,然後被綁架了

醒來以後發現自己被關在肉市的地下,小戴就出現對他們嚴刑拷打

瓊斯死都不說,小戴即命令小莫折磨他們

這時燈突然熄了,之前出現在咖啡廳的小鬼突然跟同伴出現救了切斯&瓊斯

兩人驚魂未定滿身是傷被路過的巡警救走了

​​​​​

之後兩人立馬跑去大使館和大使&小戴對峙

瓊斯指出,小戴都在騙你,其實他是邪惡組織首腦,他綁架我女兒,毒打我一頓,還撕下這間圖書室裡的某一本書的襯紙寫紙條給我

大使無可奈何,只好讓瓊斯帶走小戴

沒想到往蘇格蘭場的路上馬車被小鬼及他的同夥劫持

正當瓊斯準備拔槍時,我們的主角切斯先生,竟然一槍把瓊斯給轟了!

 

看到這裡讀者很傻眼,切斯立馬說明

哈哈哈其實我就是莫里亞提,我沒有死,你們都被我騙了,

你們找到的莫里亞提的屍體其實是我殺了旅館的廚師假裝的,秘密紙條也是我自己寫的

我看瓊斯好像很有用處就跟他合作一起來到英國,小鬼和他的同夥都是我的手下

我故意讓瓊斯跟著小鬼找到小蘇的家

小蘇一家&大莫其實都是我殺的,最後雖然很不情願但是我還是殺了我的「朋友」瓊斯

之所以會炸了蘇格蘭場是因為我不想要英國警察發電報給平克頓,然後揭穿我的陰謀

我這麼作只是因為大莫殺了我的手下兼好友的兒子小強而小戴搶了我的組織,所以我要報仇

哈哈哈現在我抓到小戴了,我可以抓著他去美國接收他的組織報仇了

你們絕對抓不到我哈哈哈哈

-------------------------------------心得---------------------------------------------------------------------------------------------

你到最後一刻才明白書名的意思,這一切都是「莫里亞提的算計」

因為敘事方式都是第一人稱,使讀者陷入了「敘述性錯覺」

當我看到瓊斯被殺而切斯=莫里亞提的時候,心裡無限的ooxx

因為看到本作中段時其實會蠻喜歡瓊斯的,與《四簽名》裡面那個煩人的樣子又不太一樣

而且瓊斯還提議本案結束後他要辭去蘇格蘭場的工作,當一個私家偵探,而切斯可以當他的華生

結果

......

覺得有一種欲哭無淚被背叛的感覺

 

至於福爾摩斯本人只在後面的附錄出現,如果是想看福爾摩斯的人可能要小失望了

而附錄就跟原作一樣是由華生來敘述,是身體還沒變虛前的瓊斯巡官帶來的小案子

看完覺得,瓊斯你死的好無辜+可惜

 

 

 

arrow
arrow

    Jo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